090827八卦.gif 

這兩週八卦掌傳承班的課程,老師帶著我們研讀各家八卦掌理論精髓

先不論所學的武學技術,我想分享我從老師身上學到的「研讀武學態度」

 

在面對各家武學著作,研讀時,老師要我們先將自己所學的放在一邊,

站在作者與該門派的立場,試圖瞭解該派所欲表達的拳理

要帶著客觀、審慎的態度,一點一滴建構瞭解該派作者所欲表達的拳理思想

其實這點道理,相信很多從事學問研究者都應該曉得,但奇怪的是,在國術領域裡卻有許多知識份子做不到

就像論壇裡常見的筆戰、謾罵,個人覺得起因都是在於有一個強烈的主觀意識型態作祟

傲慢與偏見總是讓人無法客觀

 

我的老師—圓明武學宗家師範鄭朝烜老師

從高中開始研習國術至今三十多年,實踐國術格鬥化是他的理想

大學四年也是為了想瞭解對打而加入空手道社,

因為他的認真與追求完美性格,他讓自己成為國手,在空手道界出類拔萃。

但這當中的歲月他依舊堅持著自己的興趣與理想,持續鑽研國術,

 大學課餘除了空手道練習之外,每逢寒暑假也會與他高中國術社時的師兄弟一同集訓,「國術」一直是他不間斷的學習。

 

2004年格鬥八極開宗,老師將他對國術的研習心得與實戰經驗,藉由「組手」的展現,分享給世人

至今著作五本書、多場發表會以及在台灣國術論壇持續分享他的武學心得

這麼多年來,依舊有人批評是空手道

我覺得很奇怪,這些人對空手道真的瞭解嗎?對八極拳真的瞭解嗎?若真的瞭解怎會分不出空手道與八極拳的區別

只從組手這個詞、服裝穿著、國手經歷就如此認定,不只是武斷也凸顯自己的無知與傲慢偏見

我相信這些批評者,一定沒有好好研讀過老師的著作,當然也不可能瞭解老師的武學思想

在不瞭解的情況下妄加評斷,是既可憐又可笑。

 

「淘空自己」才能習得整體、客觀的知識。學問如此,待人亦如此!

常說的「傾聽」就是在於先將自己淘空,將自己的想法先放一邊,

仔細認真地聽完對方的陳述、確實明白對方的意思之後,再陳述己見。

如此不必要的誤解與爭執,也就能因此消弭,達到良性的溝通。

這是我從老師身上學到的道理,分享諸位~共勉之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llychi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