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孩子因為老師與家長的不瞭解而被貼上了標籤

最常發生的就是「過動兒」

很多媽媽常講「我的孩子就是靜不下來、不專心」

學校裡,有些老師因學童注意力不集中、坐不住等症狀,就趕緊建議家長帶孩子到醫院兒童心智科做檢查

但您孩子真的是過動嗎?

您有沒有看過他看電視、打電動或玩遊戲會不會不專心?

 

當孩子有注意力不集中時,表面上的行為表現,並不是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

心理學上應該要從學習動機、興趣、情緒等方面來看問題,

要深入觀察形成孩子困難的原因,不要一味地將責任歸咎於孩子的行為和注意力上

 

在武術的教學中,我曾經遇過一個國小四年級,被貼上過動兒標籤的學生,

他媽媽剛送他來時非常擔心,怕他滿場跑影響到其他同學。

 

但是,第一堂課老師我對著他,拿出踢靶做游移,以遊戲的方式,與他玩起攻防戰,讓他嘗試著踢,

多半時間讓他追逐、讓他踢不著。待引起他的興趣後,我要他學習使用他的腿,發揮腿功才能踢的到靶

 

結果是~

他靜下來了,依照著踢腿應有的步驟一步一步跟著我學習,專注且專心

當然,老師我也要給他回饋,讓他踢到靶,

不時地稱讚他「喔!你的力道還真不小呀」

 

透過武術,他展現了過人的能力、重拾了自信,從此愛上武術,每次來都很認真喔!

 

也許在教室裡他是個令人頭痛的傢伙

但是易地而處,過動兒的問題可能就不是個問題

 

親愛的媽媽們,不要再隨便給孩子標籤喔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llychi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